2013年8月1日的晚上,我踏上了人生首次的美國個人遊學

過去雖然曾有到日本或中國等城市的小小自助旅行經驗,但這是第一次一個人離家快一個月前往一個陌生的城市生活。(也是人生首次自己在外租房沒想到一租就租到美國去XD)

心情五味雜陳。

這趟旅程,是我暫時將自己從台灣的生活歸零之後的一次冒險,一次嘗試與自以為浪漫不羈的小逃亡。

記得大二在政大上進階國文時修了一門中文系張惠珍老師開的[台灣旅行文學],我們進入後殖民之旅主題,閱讀了李昂的姊姊施叔青老師的作品:《兩個芙烈達‧卡蘿》,我對其中一段文字特別喜愛,摘要如下:

1.澳洲土人打獵時,用一種彎曲的堅木,丟擲出去之後,仍能返回原處,擲得越遠,回來的越快,Boomerang。
2.若想讓心靈真正地回歸本土、找回原鄉,我好像必須再次遠離,做最後一次的出走,到天涯走上那麼一遭,把自己放逐拋擲到世界最偏遠的角落去流浪,去飄移。
3.我想到天涯海角為自己招魂,在回歸的心路上,我必須把自己拋擲得越遠,才會回來得越快。

What a romantic thinking!

時空拉回今年4月錄取了僑務委員會舉辦之102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計畫(華語文組),雖然過程中華語文組差點因為預計合作的東岸學校因開班人數不足而一度面臨流團危機,但很感謝僑委會學校教育科的承辦人們耐心地與剩下的參訓同學們居中協調,終於在母親節前夕通知華語文組的同學得以比照國際事務組自行申請學校,使得今年的華語文組空前於往年的團進團出形式。

在5月、6月才定案得以展開暑期遊學的規劃,對於沒找任何代辦的我而言是一次珍貴的體驗。決定選擇舊金山為駐點實習城市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為暑期課程地點也是一時之選,我很幸運在籌畫之初就遇上不少貴人朋友、昔日高中老友及學長姊的幫忙。(我要特別感謝去年舊金山組組長後來發現以前也同高中的藤原學長幫忙解惑好多問題XD)

大概是心存善念的緣故(?),我的住宿跟機票順利(刺激地)在7月下旬搞定(我不誇張,最後搭乘的班級是在起飛前兩天幸運遞補上的直飛學生票XDD感謝我的表姊Joyce幫忙找機票),直到8月1日前往桃園機場的路途中我還不敢相信自己無縫接軌地要出發到美利堅冒險哩!

台北到舊金山,12小時左右的飛行與15小時左右的時差,這趟旅行真的是把自己拋擲地夠遠了吧XDD

暫且拋開留在台灣的uncertainty..., 旅行的意義是將自己歸零然後重新出發,相信將自己拋擲地越遠會更清楚自我的!

再次感謝僑務委員會成立這樣一個獎學金計畫,提供台灣的青年學子增廣見聞與尋求自我定位的機會。

 

(~現在進入機上娛樂與飛航模式~)

 

IMG_3150  

(上圖)這是飛機降落舊金山國際機場前我所見到的第一眼美國。聽說另一邊靠窗的乘客可以見到金門大橋耶真羨慕XD

 

美西時間晚間八點半左右,班機平安飛抵舊金山國際機場。

美國的海關只開了兩個口,因此排隊就花了一個多小時(不然出關的快問快答本身挺快的XD),我跟同飛機才認識的新朋友Jerry(是要去柏克萊攻讀碩士學位的優秀青年XD)出關都晚上十點了吧,讓來幫忙接機的柏克萊台灣同學會(BATS)學長嘟嘟等了我們許久真拍謝>"<

抵達我未來20幾天的住處時已是晚間11點多,非常感謝兩位還陪伴我(及搬行李)上去跟房東取得鑰匙看我順利入住了才離開,真的是出外靠朋友無誤!

我住的地方在柏克萊校園南邊的Durant Avenue上(距離學校南門走路5分鐘內可達,隔壁垂直的街就是熱鬧的Telegraph有小超市跟很多餐廳),就是一棟那種美國校園影集會出現的三層樓小洋房,門外有兩棵修剪得又圓又大的不知名樹木增添住戶隱私與安全性(柏克萊夜間常有遊民出沒,天黑一個人走路最好要提高警覺),斜對面就是公車站牌,如果天黑一個女生要獨自從街上的捷運站回家可以搭乘與學校合作的免費公車回家(前提是要先獲得學校發的雷射貼紙XD建議選擇平日飛抵舊金山的班機,如此才可一到就是學校上班日能快速辦好學生證及雷射貼紙來用~),挺方便的!

IMG_3330  IMG_3327  

(上圖)每天出門的門口樣貌

我的室友是一位大學部的越南中國混血女孩,樣子就很加州亞裔那樣感覺擅長各種球類運動又活潑外向(後來聊過天才知道她果然常常在打網球),我跟她共用浴室與廚房,但各自有各自的房間可維持私人領域,而且我室友有課才住柏克萊,週四上完課就回她南灣的家放假,因此我也有機會享受一人獨立生活的時光。

 

arrow
arrow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