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去  

(上圖為每次上課必經之Sather Gate)  

CLASSROOM  

(上圖為我的教室所在大樓BARROWS HALL,該棟主要集中政治及社科領域方面的學系)

 

因為大學時代本科系主修為歷史學,我在修習清史及民國史時即對國族認同(national identity)華僑遷移史感到相當有興趣;

此外,呼應我目前碩士班的組別特別關注僑教與海外華人研究,亦思考到我未來將接觸的學生極有可能是海外華僑子弟,除了華語教學的專業亦需要有開設歷史與文化類課程的能力。

柏克萊大學暑期課程中的American Studies是英語教學上可令我取經嘗試規劃華語文教學上Taiwanese StudiesChinese Studies課程的範例,為了增加未來在華語文教學上能指導學生更深刻的華人文化內涵,進而引導與多元民族移民間的互動關係,在選擇課程上一開始便以這個部門所開設的課程為理想目標。

此外,舊金山素以多元族群聞名,且當地華人眾多,又柏克萊大學此次summer session E中之American Studies課程裡不乏知名移民族群相關領域專家授課,我亦考慮朝北美在地華人與其他族群(如美國白人、黑人等其他歐亞非移民)間互動關係為未來研究方向,因此更加深我想選擇American Studies部門開設之「Visual Culture in American Society: Photography and Art(筆者自行翻譯為「美國社會的視覺文化:照片與藝術」,以下內文將簡稱「美國視覺文化」)作為此次訪美課程的首選。

以下就簡單聊聊我的修課心得:

美國視覺文化」是一門藉由當代視覺藝術包括照片、平面或立體作品等多元創作媒介所生的藝術作品,去探討該作品被創作的時代意義,涉及種族、移民、性別等議題,課程指定閱讀為John Berger (1926-)1972年初版的著作《觀看的方式》(Ways of Seeing)英文版為主軸教材,再搭配數篇論文及教師準備的視覺作品以簡報放映去授課。

WAYS OF SEEING  

 

我個人最欣賞的是這門課安排我們到柏克萊大學美術館(BAM, Berkeley Art Museum)進行移地教學,使我得有機會聆聽美術館的日籍學術研究聯絡人木村(Kimura)女士親自介紹特殊館藏。

 BAM  

BAM  

BAM  

BAM  

 

木村女士相當有親和力,細心地為全班同學介紹目前的地下檔案館中的收藏,包括韓裔視覺藝術家同時也是柏克萊校友的Theresa Hak Kyung Cha(1951 - 1982)的立體作品書創作「Presence/Absence(1975),這位女藝術家的作品非常有意思也因此吸引我跟期末團體報告同組組員的興趣決定選擇Theresa Cha的作品當作研究題目發想的材料,其創作多以「戰爭遺緒」(war legacy)為主要抒發靈感來源,作為戰後舉家移民美國西岸的韓裔美國人,她的「國族認同」在異鄉更顯得顯著,她另外也有不少以韓文字母排列的符號視覺藝術創作作品掛在柏克萊美術館一樓書庫區,但她最著名的幾件創作幾乎緊扣著緬懷她童年離開祖國後對家鄉的想望。如前所述,這門課程的期末報告希望修課同學採用柏克萊大學美術館的收藏為分析材料,自行選擇一個主題去構思研究題目來呈現報告。

CHA  

也因為如此,柏克萊美術館成為我課餘時間經常造訪的地方,更令我多次進一步思考如果是我有沒有可能未來運用台灣的美術館或博物館資源來設計華語文課程給學生,比方說歷史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或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台灣文學館等等,也許都能成為活化未來華語文課程教學的靈感來源。

 

我個人非常欣賞柏克萊大學的自由風氣與鼓勵維持個人特色與風格的校風,這裡的學生有將近快要五成左右的亞洲人,華人、越南人、韓國人、日本人等亞洲文化在此也頗受尊重,例如赫赫有名的東亞圖書館,是我大學就讀歷史系時期就奉為將來勢必朝聖的偉大圖書館之一,我也利用課餘時間特地到柏克萊大學歷史系參觀,不愧是全美歷史系數一數二的學術殿堂,史學課程的豐富程度實在令我大開眼界。

歷史系  IMG_3441.JPG  

IMG_3443.JPG  IMG_3448.JPG  

IMG_3453.JPG 歷史系  

 

在柏克萊校園感覺是很自由的,隨興佔據一個角落就解決一頓簡單午餐!

校園野餐  

(上圖)南門外面就有一家生計麵包販售多樣化的台式麵包及珍珠奶茶。思鄉的時候可以買一下XD

至於課外活動,可以徒步到法學院附近買個越南小餐車販售的平價小吃

然後順著往國際學生宿舍(iHouse)的方向往上爬就是一個美好自在的柏克萊小小Hiking行程

可以見到美麗的夕陽

課外活動餐車  IMG_3460.JPG

 課外活動HIKING

 IMG_3473.JPG  IMG_3476.JPG  

 

 

arrow
arrow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